期數:第019期 出刊日:201605

姿位性低血壓

文/洗腎室護理師 歐惠雯

  只要他一來洗腎室氣氛頓時變得輕鬆。「阿伯,你來囉〜」「嘿阿〜我也很久沒看到妳囉...阿妳最近是去哪裡了?何時要一起去坐香蕉船?」他是個愛說笑且個性隨和的人;「哇塞!阿.伯〜你的血壓220/100mmHg耶!」「對啊〜我早上來時有量,也是200多,從昨晚就不敢吃降壓藥了,這樣今早來洗腎較不會降血壓啦!阿不然厚...我就沒辦法騎機車載阮阿孫下課啦...」 所以,他也是非常疼愛孫子的阿公,平時在家他最大的娛樂就是陪孫子,並載他上下課,因為曾經在外騎機車騎到一半自己感到降血壓,倒在路旁休息一段時間這種經驗,讓阿伯知道出門前量個血壓,確定140/90mmHg以上再出門。

  透析過程中,阿伯的血壓會隨著時間跟拉出脫水量慢慢下降,到收針結束坐起休息15分鐘後的血壓會在120-140/60-70mmHg,精神狀況穩定就會回家。

  只是...總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,每當阿伯重多或身體狀況不佳時,就會出現收針後平躺收縮壓160-170mmHg,坐起休息後收縮壓仍在120-90mmHg左右,阿伯就會有頭暈,反應變慢,眼神呆滯的情況;只好繼續臥床休息約1-2小時才會改善。

  所謂姿勢性低血壓,狹義來講,是指當一個人由平躺或坐姿改為站立時,血壓會明顯下降的現象,常會伴隨不同程度的頭暈和站立不穩。姿勢的改變愈快,血壓的下降也會愈厲害,而使大腦的血流量劇減。但若廣義來講,當一個人坐久休息或站久不動之後,血壓也會慢慢下降,大腦的血液會漸漸往下流向身體和四肢,也可稱為姿勢性低血壓。
    以下說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姿勢性低血壓:
  1. 所有的動作都應該「慢慢來」,尤其是從躺著或坐久後站起來時。以半夜上廁所為例,不可從床上很快站起來直接走到廁所。應先慢慢坐起來,在床邊先坐一下,再慢慢站起來走到廁所。
  2. 蹲著(或坐很低)要站起來時,很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,需特別小心。
  3. 沒有高血壓症的人,不可長期不吃鹽分,否則除了平常血壓會偏低外,也較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。
  4. 吃太飽後坐著休息太久,也容易發生血壓慢慢下降而導致腦缺血。因為,此時頭部內的血液容易往下流到腹部的胃和腸,以進行食物的消化作用。
  5. 泡熱溫泉或泡熱水澡,都會使身體的血管擴張而使血壓慢慢下降。如果有流汗較多時,血壓會下降更多。因此,不應泡太熱、泡太久。泡完後要站起來時,必須很慢、很小心。同樣的道理,應避免夏天做戶外運動流汗後,持續站立太久。
  6. 拉肚子、嘔吐或其他任何原因使水分及鹽份流失較多時,血壓會較偏低,也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。此時,最好躺下來,不要站著或坐著太久,並應盡快就醫。
  7. 心臟功能不好時,心臟的反應能力和速度會變差,因此就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。有些用來治療心臟病的藥會使心跳較慢,如果心跳太慢,也較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。如果有疑問,應請教主治醫師。
  8. (以上資料自張哲明醫師)
  以上這些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平常都會跟阿伯提醒,每次來也會關心他近兩天 的降壓藥服用情況,醫師也會追蹤他血壓情況做藥物調整,在大家的關心下,阿伯也慢慢注意自己這個問題,雖然視力不好無法記錄血壓本,但會記起來,來時都會自動報上近兩天的血壓和服藥情況。平時也會注意不吃太鹹的東西,水分也不敢喝多,怕重太多。他的配合讓我們醫護人員揪感心耶,希望他維持良好血壓自我管理狀態,並安心的看著孫子長大。